长安校区急救电话:029-88182120
雁塔校区急救电话:029-85388120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健康教育
  4. 内容

什么是霍乱?该如何预防?

  • 网站编辑:门诊部01
  • 加入时间:2022-07-13 09:33
  • 浏览:


最新消息

 

711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发布《关于武汉大学一例霍乱病例处置情况的通报》,全文如下:

79日晚,武昌区疾控中心接医院报告,武汉大学出现一例感染性腹泻病例,以呕吐腹泻为主,伴低热,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经省市区三级疾控中心复核,该病例的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诊断为霍乱,毒力基因阴性。患者经有效诊治,病情已得到控制,症状已消失。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已组织专业机构对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和跟踪管理,对相关场所进行临时封控管理和消毒处置,目前未发现新增病例。

 

霍乱是什么?

 

1霍乱的起源

霍乱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是我国法定的甲类传染病,也是《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之一。自1817年以来,曾经发生过七次世界性霍乱大流行,先后导致数千万人死亡,对部分染疫地区的民众生命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每年,全球大约有300-500万人感染霍乱,死亡人数达10-12万。

2致病菌

霍乱弧菌,是引发霍乱的“幕后黑手”,对干燥、日光、热、酸及一般消毒剂均敏感,能引起流行的有O1型和O139型,都可以分泌霍乱肠毒素,引发各种人体症状。

图片

3临床症状

感染者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排“米泔样便”,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病高峰期为夏季,潜伏期多为5天。

4传染源

霍乱的传染源是患者和带菌者。霍乱患者的排泄物及呕吐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霍乱弧菌,频繁的腹泻和呕吐,可以导致水源、食物污染;带菌者包括潜伏期带菌、恢复期带菌以及健康带菌,虽然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但是可以带菌到处活动。

5传播途径

霍乱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但是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不注意卫生,不注意洗手,也有可能导致传染。

图片

6易感人群

不分种族、性别和年龄,人们对霍乱普遍易感。病后可获得一定免疫力,但再感染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尤其是生活在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较差地区的人群,更是霍乱疾病的高发人群。

7治疗措施

该病的处理原则是严格隔离,暂且尚无特效药物,只能进行对症处理,及时补充水及电解质,辅以抗菌治疗。剧烈呕吐者暂停进食,待呕吐、腹泻缓解后可给予流质饮食,同时应注意并发症的发生。

图片

 

如何预防霍乱?

1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饮用水消毒和食品管理,保护水源,防止污染,改善饮用水供应条件,不饮生水,不吃生冷、腐败或变质食品,不吃生或半熟水产品。尽量少饮用冷饮,更不能一次饮用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胃肠道的防御功能,增加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2加强个人卫生

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外出归来都要洗手,这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3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死角,保证下水道畅通。暴雨过后,对被淹房屋内外进行消毒处理。

4做好个人防护

请尽量避免与霍乱确诊病例或疑似有霍乱症状者直接接触,如有不适,请主动申报并及时就医。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学校共青团、雁塔疾控

责编:张祺

审核:翁晓磊

图片

崇德 精诚 尚行 济仁

扫码关注我们

西北政法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