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校区急救电话:029-88182120
雁塔校区急救电话:029-85388120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健康教育
  4. 内容

暑期预防儿童溺水安全知识

  • 网站编辑:门诊部01
  • 加入时间:2022-07-20 10:09
  • 浏览:


 

 

暑假已至,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一定要注意防范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那么学生和家长应该掌握哪些预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不去江、河、池塘等开放性水域中游泳、捉鱼或在旁边玩耍和打闹。


二、即使在游泳池,儿童也绝不能在无成人监管下游泳。


三、避免在不知深浅的水中跳水或潜水。


图片

四、鼓励儿童在老师或家长指导下学习游泳,在游泳时应当遵守以下安全规则:

1、游泳时要穿戴合格的游泳装备,包括游泳衣、泳帽、泳镜、游泳圈、浮漂等。

2、游泳前注意查看泳池环境,确保周围有值勤的救生员或熟悉水性的成年人。

3、游泳前要确保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体力充沛。

4、下水前应先做热身运动,以防下水后抽筋导致危险。

5、天气不好时不要游泳,如果听见雷声或看见闪电,应该立刻上岸。

6、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或潜水。

7、不要在水中相互追逐打闹。

8、游泳时要注意上岸休息,不要在水中玩得过于疲劳;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9、水温太低时不要下水游泳,如果已经在水里了,一旦感觉水变凉应立即上岸。


图片

五、掌握溺水施救技巧。

1、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熟悉水性和现场水情的人来帮忙。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充当绳索来救人。一定要大声告诉溺水者,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

2、不会游泳者的自救。

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鼻向上的姿势,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会游泳者的自救。

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能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边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文章来源:陕西疾控-慢病所

责编:张祺

审核:翁晓磊

崇德 精诚 尚行 济仁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西北政法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