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校区急救电话:029-88182120
雁塔校区急救电话:029-85388120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健康教育
  4. 内容

假期,给孩子的眼睛做个“年检”吧!

  • 网站编辑:门诊部01
  • 加入时间:2022-08-06 11:30
  • 浏览:


根据监测发现,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远视储备量消耗快速,同时一些孩子存在其他眼健康问题。如:弱视,斜视,倒睫,眼睑下垂和先天性白内障等。

由于孩子课业压力大,用眼多,眼健康问题应得到足够重视。特别是小学期间,是近视的高发阶段,建议家长朋友们利用暑期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健康检查,以全面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早预防近视和其他眼健康疾病。

·眼健康知识·

一、远视储备

说起远视储备,首先要介绍的概念是“正视化过程”。儿童眼球和视力是逐步发育成熟的,新生儿的眼球较小,眼轴较短,此时双眼处于远视状态。儿童青少年时期是眼屈光变化最快的阶段,其发育规律表现为随着儿童生长发育,眼球逐渐长大,眼轴随之变长,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称之为“正视化过程”。

在正视化前的远视大多为生理性远视,是一种“远视储备”,可理解为“对抗”发展为近视的“缓冲区”。远视储备量不足就是指裸眼视力正常,散瞳验光后屈光状态虽未达到近视标准但远视度数低于相应年龄段生理值范围。如45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则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量,如果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远视,意味着其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当然并不是远视储备量越高越好,每个年龄段孩子的远视储备量可以参考下表“儿童青少年远视储备量”,目前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儿童到12岁后远视储备量消耗完成。

图片

二、学生眼健康问题

1.斜视:斜视是指一眼正位视物另一眼发生偏斜的现象,多数是先天性原因引起(但不是所有斜视会一出生即出现),也可以由后天因素引起。这类疾病除了影响外观之外,还会损伤双眼视功能,也就是双眼一起看东西的能力。

2.弱视: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为弱视;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及以上,视力较低眼为弱视。

3.倒睫和眼睑下垂:与眼睑位置、功能异常有关。倒睫是指睫毛向后生长,可导致睫毛触及眼球;眼睑下垂通常指的是上睑下垂,即上睑提肌和Müller平滑肌功能不全或丧失,导致上睑部分或全部下垂。

4.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一年内逐渐形成晶状体混浊,常由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导致,它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

1.《眼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

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科普100问》,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9.

4.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713日新闻发布会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

http://www.nhc.gov.cn/xwzb/webcontroller.do?titleSeq=11389&gecstype=1

5.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医疗机构版)PPT—发挥专业引导 共同呵护儿童青少年光明未来

6.《小学生防控近视手册》

7.斜视:

https://m.so.llhlf.com/wiki/%E6%96%9C%E8%A7%86

8.弱视诊断专家共识(2011)

*感谢安康市中医医院对本文的技术指导。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文章来源:陕西疾控-营养食品所

责编:张祺

审核:翁晓磊

崇德 精诚 尚行 济仁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西北政法大学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