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校区急救电话:029-88182120
雁塔校区急救电话:029-85388120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健康教育
  4. 内容

这些坏习惯与癌症有关,你有吗?

  • 网站编辑:门诊部01
  • 加入时间:2022-05-11 11:12
  • 浏览:


1烟草

吸烟是世界上公认的致癌因素,而且与吸烟开始年龄、吸烟年数、每天吸烟支数均有相加关系。吸烟产生的烟雾含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众多的致癌物质,包括N-亚硝胺、多环芳香烃、芳香胺等有机化合物,以及无机化合物。其不仅能引起肺癌,还能引起口腔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需要注意的是,“二手烟”“三手烟”同样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健康危害尤其严重。

2饮酒

酒精早在1988年就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I类致癌物质。由于酒精代谢后产生的乙醛会引起DNA损伤和突变,而这种损伤引起的错误修复会引发恶性肿瘤。有充分证据表明酒精会升高口咽、喉、食管、胃、肝、结直肠、乳腺发生癌症的风险。

3久坐不动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久坐会影响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循环不畅又直接导致肠道的蠕动速度变慢,引起有毒代谢产物排出身体的时间变长,长年累月便会增加肠炎,甚至是肠癌的风险。 另外,久坐人群更容易发生腹型肥胖,引起脂肪肝,不仅会影响肝脏代谢功能,也会增加罹患肝纤维化、肝癌等风险。

4饮食因素

 

吃得不够

水果、绿色蔬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有研究显示蔬菜和水果的足量摄入可以降低上消化道肿瘤的风险,诸如口腔、鼻咽、食管、肺、胃和结直肠的肿瘤发病风险。

吃得太多

过多摄入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熏炸烧烤类食物。研究显示食用过多的红肉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这是由于高蛋白高脂肪红肉烹调的时候大多会采用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这过程中就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腌制、熏制等加工肉类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明确的I类致癌物质。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50g加工肉类,结直肠癌发生的风险将上升16%

吃得太烫

2018 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饮用“ 65 度以上的热饮”定为 2A 致癌物。我们的口腔、食管和胃粘膜的耐受温度仅为 50-60 度,吃太烫容易将胃黏膜、食管粘膜烫伤,严重时会引起溃疡、食管炎、胃炎,进而导致消化系统癌症。

来源:陕西疾控-慢病所

图片

 

崇德 精诚 尚行 济仁


扫码关注我们

西北政法大学门诊部